bloggerads

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家有斜頸寶寶

    最近看到一些與斜頸有關的文章,讓我想到我的孩子-均均,我的孩子已經9歲了,雖然仍在持續做復健中,但是已經沒人看得出他曾經患有嚴重的斜頸

     回想孩子出生那年~~寶寶比預定日期早了一個月出生,雖然擔憂但我仍滿心歡喜的迎接寶寶的到來,並選擇在生產醫院的月子中心做月子,剛出生的那幾天發現寶寶特別喜歡轉另一側睡覺,但仍沒想到那是個問題,出生第五天時,護士幫寶寶洗澡後,跑來和我說:「寶寶右邊脖子有一個大硬塊,會請小兒科醫生過來看」,醫生來看過寶寶後,告訴我說寶寶應該是患有斜頸,會儘快安排寶寶看復健科,要我不要太擔心。

    過幾天月子中心的護士請我抱著孩子去看門診,因掛的號碼還未到,我抱著寶寶憂心的等待著,終於輪到寶寶了,經復健科醫生檢查後說:「寶寶確定是患有斜頸且併有髖關節脫位,但是因寶寶早產(體重只有2220克)還太小不能做復健,要我們等寶寶兩三個月大時再帶來做詳細檢查與復健」,我詢問醫生平時要怎麼幫助寶寶,醫生說治療斜頸有一很好的方法就是趴睡,但是因寶寶太小建議我先不要這麼做,要等寶寶再大一點且趴睡時要有人顧著以免發生危險,另有二個方法:一、是用聲音吸引他轉側、二、餵母奶的方向。

     我努力協助寶寶能轉向好的那一側睡覺,但寶寶就是沒辦法轉向好的一側睡,我擔心極了,束手無策的我在月子中心時猶如度日如年啊!

     在月子中心只住了20天,我們趕緊帶寶寶回家,回家後我們讓寶寶趴睡,我就坐在旁邊緊緊盯著寶寶以免發生意外,發現寶寶在趴睡時可以睡的很安穩喔,寶寶看來很喜歡趴睡,雖然要盯著寶寶很累,但是為了寶寶能快點好起來,再累都不能放棄。我們也買了側睡枕給寶寶做為治療用,並也用聲音吸引寶寶注意讓寶寶願意轉側及餵母奶的方向。

     但是日子一天天的過了,寶寶的右後腦變的非常的扁,左右臉也出現不對稱,我們實在是擔心到沒法等到寶寶兩三個月時才讓他做復健。所以在寶寶1個多月時我們帶著寶寶至醫院看復健科,我們希望醫生能讓寶寶提早做復健,醫生看我們如此擔心,於是開始評估寶寶的狀況後,就答應我們的要求並安排寶寶做肌肉超音波及復健,於是開啟了寶寶的復健之路~~待續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